环保一直不变的主旨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03 1

  近几年,虽然我国纸业产量增幅较大,但年均进口纸和纸板仍高达600多万吨。这说明生产供应不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个别纸品品种的降价只是结构性、阶段性产能相对过剩引发的效应。以新闻纸为例虽然受网络版报纸的影响,报纸的品种、总发行量有所降低,但是由于扩版等,同期内总用纸量并未下降,还有增加。

  从近期来讲,我国纸业发展总体仍将处于迅速成长期,其表现为纸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纸品消费范围不断拓宽,纸制品已经跳出了为文化教育载体的圈子,扩展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成为其必须的基本原料之一。新型专用纸品的不断涌现,生活用纸品种和领域不断扩展,特别是作为商品包装板材用的纸和纸板,以及环保、包装成本低、运输方便等特性正强劲代替木材包装和板材,甚至塑料、布袋包装。市场已推出由特强卡纸制成的,表面用乙烯基涂层包覆,其坚硬度并不亚于其他材质的家具,且轻巧、易搬运,实用性强、价格便宜、可回收循环再生产。再就是纸快餐盒、纸餐盘、纸杯、餐巾纸、面巾纸、纸衣裤、纸帽、纸袜、纸床单、纸枕巾、纸尿布、卫生巾、VCD纸、眼睛纸、镜头纸等日常生活用纸的出现和使用,也为提高人民日常生活质量、减轻各类服务产业的劳动强度创造了便捷条件。因此,中国纸业还处于迅速成长期,纸业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水涨船高”。当然,必须关注的是,随着行业不断完善以及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律将凸显出来,纸业“两极分化”的迹象迟早将日益显著。

  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10年,纸品与纸容器的产量将分别增加到2700万吨和3600万吨,所占比例分别提高到53%和55%。业界人士认为,在当今世界节约能源与防止环境污染的形势下,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包装正在全球范围悄然兴起,这无疑为既可以回收利用又不造成环境污染,且符合环保要求的纸制品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其在今后的发展趋势中将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即纸制品向符合多元化方向发展;纸制品用胶粘剂逐步转向水性环保型粘合剂和无溶剂型产品;食品包装用纸板向功能性专用化发展;研发应用蜂窝夹芯纸板;大力推广新的制浆造纸技术,例如无污染的植物分离制浆造纸技术,它是利用催化分离技术在蒸煮环节中将稻、麦草等纤维分离出来,然后制造成瓦楞纸、纸箱板、包装纸等特种纸和纸板,其非纤维部分经处理后制成植物粉,可用作饲料。这种技术在生产中除使用少量催化剂外,不参加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加工原料,比起化学浆造纸大大节省了用水,减 轻了环境污染,经环保部门对排放水进行检测,其pH值符合国家要求。该污染的制浆造纸技术将成为我国造纸业的一种发展新趋势。

  国家对纸业发展的总体产业政策导向是扶持国内纸业的发展。在这大前提下,只要业界人士努力围绕无污染、无公害,发展“绿色纸制品”,那么,未来市场前景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