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方式多,假冒耗材肆虐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5-15 11

    近几年来,随着打印机逐步进入普通家庭,耗材需求逐年增加。受暴利驱使,最近制售假冒耗材的现象有所抬头。夏某销售假冒墨盒案入选甘肃省2006年保护知识产权10大案件;武汉江岸区科晶耗材办公用品服务中心制售假冒品牌硒鼓粉盒案入选2006年武汉市工商局十大商标侵权案;广州市工商局天河分局日前查获价值3万余元的假冒“RICOH”碳粉;4月11日,北京海淀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假冒名牌硒鼓、墨盒注册商标案在海淀法院宣判,程某等11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5年。

    一系列的假冒耗材案让消费者对这一市场充满了疑虑。那么,市场上的假冒耗材究竟有多大比例?假冒耗材何以肆虐市场?如何才能净化市场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耗材回收随处可见,假耗材竟能便宜100元

    4月30日和5月9日,记者两次来到耗材集中的北京中关村地区进行调查。在中关村几大卖场门口、过街天桥与各重要路口,回收墨盒、硒鼓和其他电子废弃物的人随处可见。记者假装单位有大量废旧耗材需要处理与一名回收者聊了起来,这名女子告诉记者,耗材多数用的是环保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一般的消费者根本看不出来。在鼎好电子市场门前,一位回收耗材的男子表示,最多只能出30块钱买记者的硒鼓。他说他也是给人家做,自己赚的只是“小头”,“大头”全部给公司老板赚去了。“他们有设备来翻新,最后又以原装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一个就卖几百元呢!”。

    在海龙电子市场一个经营爱普生、惠普、美能达等名牌耗材的铺位,店主对一款型号为“惠普”12A的硒鼓要价430元。记者仔细察看了该硒鼓的外包装,发现并没有淡蓝色与深蓝色交替变换的防伪标签,包装颜色也比较暗淡。记者假装与之讨价还价,最后店主表示可以以320元买走。随后,记者来到“惠普”耗材专卖店,店员表示,12A要价450元,提供机打发票,少于400元根本出不了货。在一旁的惠普厂家代表听说300来元的这款硒鼓,直截了当地说,那肯定是假冒的。这位代表告诉记者,靠回收的旧硒鼓,通过灌粉、翻新制成的假冒硒鼓,成本只要150元左右,所以卖300元也能得到100%的利润。

    在鼎好电子城,一家经营多个名牌墨盒的店主对记者直言,如果帮单位采购,他那儿还有便宜些的“爱普生”墨盒,并且可以开正式发票。#p#

    ●假耗材占4成,造假方式有3种

    对于国内耗材行业的形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打印显像应用分会秘书长郭淳学用“混乱”来形容。在2006年5月召开的打印技术应用展览会暨2006年中国打印机及耗材论坛上,郭秘书长一口气列举了25种不诚信的行为,其中包括假冒其他厂商商标、品牌专卖店出售假冒品牌等。“目前假冒原装耗材、正牌原装耗材和通用耗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4∶2,中国耗材市场规模每年约为300亿元,假冒就有100亿,约占1/3。”中国打印用户服务诚信联盟执行主任刘峰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80%的假冒问题出在渠道上。刘峰说,中关村有个怪现象,一个小公司竟然能同时代理五六个知名耗材品牌。

    方正科技产品规范处经理高景思表示,该公司受假冒最多的是A4产品,估计假冒产品约占有60%的市场。公司目前还没有主动打假,只是通过防伪技术来防止假冒。

    据刘峰介绍,目前假冒办公耗材主要有三种制作方法。一种是“回收翻新”,就是在回收的原装硒鼓和墨盒内里面加入碳粉或墨汁,整个“翻新”过程大体上有清洗、翻新、重装三个环节。据了解,只要墨盒的电路板和喷嘴完好,清洗后翻新就相对简单,充墨或装粉后,再贴上假冒商标与包装,“正版原装”的墨盒、硒鼓就出来了。

    另一种是直接生产,全线假冒。造假者用仿制的模具加工生产假冒耗材。由于投入较大,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因此这种造假手段较少被采用。还有一种是通过OEM的方式定制硒鼓、墨盒,然后贴上假冒的商标与包装。这种方式也较少采用。

    根据CBIResearch的调查分析,市面上的假冒耗材一般为以下几种:国产货冒充进口货;假外包装、假耗材;真外包装、假耗材;假外包装、真耗材;无外包装的真耗材;无外包装的假耗材。目前购买假冒耗材的消费者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消费者属于追求原装耗材的打印质量但又追求性价比;另外一种消费者就属于受骗,识别不了真货;还有一种就是很多公司的采购,知假买假。

    ●制假售假开始转向二三线城市

    1996年就开始进入打印耗材领域的北京瑞福特科贸有限公司老总白玉成对于假冒耗材有切身体会。他说,那时候中关村有不少回收硒鼓、墨盒的小贩,市面上充斥着假冒耗材。

    “为什么假冒肆虐?因为那时打击力度不够大,多数被抓住的只是罚点款了事。”白玉成说,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对假冒他人商标的处罚上升到了刑事的高度,制售假冒耗材开始变少,变隐蔽了。白玉成称,自己就有不少朋友因制售假冒耗材进了班房,但是为了牟取暴利,一些制假者开始向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转移。“在太原的一些电子市场,80%的耗材涉嫌假冒。”白玉成对这一倾向表示了担忧。白先生的说法也得到了央视的印证。根据央视记者的调查,太原市电子产品最为集中的南内环街,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回收墨盒、硒鼓和其他电子废弃物的小广告,这些回收了的耗材通过翻新就成了“正版原装”耗材进入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