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针对Web开发打印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4-19 9

   惠普打印部门高级副总裁乔希向员工恭贺他们的业绩,他的热情是有理由的:惠普打印业务的营业收入、利润、利润率、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

   但乔希后来讲述了一件让人感到有些沮丧的事。他说,他一个女儿是一名大学生,曾告诉他说,我不需要打印机。与许多与她同时的年青人一样,她喜欢网络,发现将内容打印到纸上是没有必要或异常困难的。乔希说,我对这种想法感到恐惧。

   迄今为止,打印机厂商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很滋润的。惠普资料显示,家庭中打印的一半内容都来自互联网,例如电子邮件和网页,而微软Word等产品只贡献了不足20%的打印量。

   令乔希担心的是,未来人们是否会认为打印网页过于困难而开始减少打印量,因此他开始推出一种新的战略,其重要性可与此前的战略转变相媲美。他此前的战略曾使惠普售出了更多的打印机和复印机,现在,他希望惠普找到一种方法,使人们打印更多的网页。

   市场咨询公司InfoTrends主管朱莉表示,这是一个范围更广泛的利用互联网战略的迹象。朱莉表示,乔希将互联网内容━━特别是博客、个人相册看作是带动打印需求的主要动力,他制定了改变打印方式和时间的计划。

   对于象乔希这样运营着为惠普带来30%的营业收入、超过半数的运营利润的人而言,为一种尚未到来的趋势担心可能显得有些奇怪。惠普一直非常依赖于其打印和成像业务,以及惠普版的剃刀-刀片业务模式:销售廉价的打印机,利用墨盒赚钱。

   惠普在不断地利用这一模式,似乎它是一台永动机。如果惠普希望提高未来数个月的利润,弥补其它业务的低增长,乔希的部门将下调打印机的价格,打印机销售量增长后,新客户很快就会购买高利润率的墨盒。

   惠普是打印机领域的王者━━世界上半数的打印机都带有惠普的标记,戴尔、三星、柯达等厂商都没有对惠普构成什么威胁。乔希的担心是市场会发生变化。

   乔希发现了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由在家中打印照片到在商店中打印照片,因此他推出了照片打印商店战略。他仍然在不停地寻找刺激更快的增长和避免满足的方法。乔希说,企业在顶峰时不会改变自己,在低谷时才会改变自己。许多网站上的内容都很难打印,无论是博客、MySpace.com网页、比较购物网站上的商品清单、Google Maps上的方向。打印输出是偶然性的,网页上会有大片的空白或互相重迭的图片。上个月,为了确保家庭打印机不会闲下来,惠普收购了一家名为Tabblo的小公司。

    Tabblo软件能够创建模板,改变网页上图片和文本的尺寸,使之符合打印纸的尺寸标准。惠普希望使这款软件象Adobe的Flash和Reader或Sun的Java一样普及,使它成为标准。

    如果能够开发出Web 打印引擎,惠普将有助于所有打印机厂商,但作为业界领头羊,惠普的受益将大于其竞争对手。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惠普试图站在生成和打印互联网内容的消费者、商业系统的中心,这只是一小步。

    乔希的目标是实现每年至少6%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惠普打印部门营业收入每年要增加16-20亿美元。惠普正在寻求更多的可供打印的内容,其中包括从博物馆质量的艺术品到公交车上的车身广告。在成像方面,惠普对索尼的10000部电影进行了数字化,并与华纳兄弟签署了类似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