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公司于东京发表最新喷墨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30 33

    2007年3月27日爱普生公司在日本东京发表了最新的喷墨技术,此项技术将从本年四月开始投入批量生产,并且2007年采用此技术的产品将在市场上销售。

    在会场,爱普生技术部部长碓井稔先生在,介绍了最新的爱普生打印头,并与相同类生产技术做比较讲解。他介绍喷墨技术有两种,一个是微压电技术另一个是热发泡技术。爱普生采用了微压电技术配合了颜料墨水。

    此次爱普生发发布的喷墨技术一方面继承了原有的优势,一方面把打印头扩大了面积提高了打印速度。同时,在打印头的构造方面,把头密度加倍了提高了画质,从传统180dpi提高到了360dpi的分辨率。精工爱普生开发出了墨水喷嘴密度相当于该公司原产品2倍——每英寸360个喷嘴的打印头。将有利于实现喷墨打印机的高速化和小型化。这项成果是该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变形量较大的新款喷墨用压电元件实现的。此次开发的打印头将于2007年4月开始量产。目前尚未公布应用于哪款打印机,不过将首先配备于注重印刷速度的业务用打印机。

  爱普生打印机的工作原理是作为墨水室外壁的振动板在压电元件作用下发生位移,使墨水从喷嘴喷出。此次,该公司采用了“MSDT (multi size dot technology)”技术,可通过控制印压在压电元件上的驱动电压的波形来改变每个喷嘴喷出的墨水量,从而打印出3种不同尺寸的点阵。采用这一技术,通过在印刷中部分使用较大的点,提高了印刷速度。

  此次,为了提高喷嘴密度,需要减小墨水室的宽度。不过,为了避免降低印刷速度,必须在减小墨水室宽度的同时将墨水的最大喷射量保持在原水平。

  因此,此次在把墨水室的宽度降至55μm的前提下,通过把压电元件作用下的振动板的位移量增至400nm,提高了喷嘴密度,同时确保了最大墨水喷射量(图3)。原产品中,墨水室的宽度为108μm、振动板的位移量为260nm。此次为了增加位移量,对压电元件进行了改进,将其变形量由原来的0.1~0.15%增加到了0.3~0.4%。为了改进压电元件,该公司自主开发了材料,因此得以完全自主生产打印头。此前,爱普生与陶瓷厂商共同开发压电元件,然后在爱普生加工后再进行利用。精工爱普生开发的打印头的喷嘴和墨水室,密度为原来的喷嘴的2倍。通过采用MEMS加工技术,可实现墨水室的微细加工;采用压电元件的打印头的构造 ;打印头的横截面模型图。振动板上贴有厚1μm的压电元件膜,压电元件在图的横方向上收缩,振动板被拉紧向下鼓出。此前,压电元件设置为向下收缩。重叠了16层厚25μm的压电元件膜。整个压电元件的厚度高达1mm左右,因此,打印头变厚 。想象一下,如果EPSON在下一代的机型中用了2英寸宽的喷头,则意味每色将达到720个喷嘴。 很可能EPSON 不会这么慷慨,推出的专业机型将是1英寸360喷嘴,那也很可观了。1440的高精度模式将达到5平方。速度应该不再成为EPSON的软肋,软肋是你是否能够让它少休息多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