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RoHS正式实施 爱普生墨盒产品全面达标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12 11
   备受各界人士关注的中国版"RoHS"——《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于三月一日正式生效实施,联想到近期炒的沸沸扬扬的耗材污染问题,不禁让人们为耗材厂商能否顺利过关捏一把汗。不过,日前从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传来的消息,却令人们刮目相看。根据权威第三方机构的测试,目前,爱普生所生产的墨盒、色带产品已经完全废止了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并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3月1日之后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添加绿色标识,从而方便消费者辨认。

  据了解,根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不仅需要在生产工艺、材料上应依据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采用环保的材料、技术和工艺;而且需要在产品上注明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有毒有害物质的名称、含量及其可否回收利用的标识。基于国家的规定,对于那些由于技术原因暂时不能完全废止的产品,爱普生在不断深入开展技术研发工作,逐步削减有害物质的使用的同时,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在3月1日后,在产品或包装上注明相关内容。

  中国版RoHS指令的出台,让诸多企业陷入“绿色危机”,但同为电子信息类产品制造企业,爱普生公司为何能够轻松过关呢?“日积月累,严格管理,才能抢占先机。”爱普生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总结自身在环保领域的制胜诀窍。

  了解爱普生的人都知道,环保一直是爱普生非常重视的问题。早在中国相关法令颁布之前,爱普生公司就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化学物质管理问题建立了一个健全的体系管理系统,将化学物质管理问题贯穿到商品企划、设计、技术、采购、生产、销售、使用等整个产品周期的各个环节之中:在开发设计上使用符合相关指令的绿色生产材料;在原材料采购上,不购入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并对供应商进行生产指导;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品质进行定期评价与检查……这也是爱普生能够在电子信息污染控制领域赢得如此出色成绩的基础所在。

  作为企业环境经营的权威,爱普生积极参加《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入了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止工作组,为中国的电子垃圾污染控制问题出谋划策。

  其实,无论是欧盟的RoHS指令还是我国的管理办法,都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人类共有的自然环境的角度出发制定的,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企业能否遵守这些规定,不仅是关系到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也是关系全行业乃至社会整体经济健康长远发展的问题。为了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之中,爱普生从自己的周边入手,按照生产材料的绿色采购基准进行生产原材料的采购工作,定期召开供应商说明会,介绍采购基准,并与供应商签订控制化学物质的同意书,对供应商进行检查,对其生产进行指导,与之分享自身在环保领域的先进经验,帮助供应商及时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

  虽然社会各界对《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均表示欢迎,很多企业也根据相关标准逐步完善自身产品,但是也有一些厂商对此事的态度还有些犹豫。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表示,《管理办法》实施主要出于环保考虑,同时将提高未来电子信息类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针对个别企业不合作的情况,信息产业部将采用强制实施的方针,让所有电子信息类企业都达到《管理办法》规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