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难揭穿打印耗材寿命谎言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08 6
    你也许听说过很多谎言,关于墨盒或矽鼓等打印耗材寿命的谎言当属其中最让人厌恶的一个。这是因为打印机的墨盒和硒鼓定价过高,相关厂商为了让其看起来更合理,报出的耗材可打印纸张的数量(即耗材使用寿命)高得令人大跌眼镜。  

    因此,当主流打印机制造商,如惠普、佳能、柯达等表示支持ISO/IEC24711:2006标准时,我认为这是个好消息,这一标准让墨盒和硒鼓可打印纸张数量有了统一公开的测试计算标准。

  不过,墨盒和硒鼓的市场要比这少数几家厂商占据的市场大得多,剩余的厂商是否会欢迎新标准现在尚难断言。

  新标准为所有的打印机厂商提供了一个公平比较的平台,那么,为什么只有少数厂商表示支持呢?显然,大多数厂商报出的耗材可打印纸张的数值都是为了吹嘘自家产品而伪造出来的。我从事打印机的测试工作已有十五年,以我的经验,厂商宣称的耗材使用寿命实际上是通过在其真正可以打印的纸张数量上随机加乘某个数字计算出来的。

  任何这样一种标准的实施都可能使厂商报出的数字透明化,所以没有人愿意第一个降低自己早已发布的规格。

  类似的事情之前早已发生过。几年前,惠普是支ISO/IEC19752:2004标准的厂商之一,该标准规定了单色激光打印机耗材可打印纸张的测试标准。可如今市场上对激光打印机产品的核查表明,只有京瓷公开把这一标准作为耗材打印纸张数量统计的基础,如果惠普和其他厂商使用了这一标准——我相信惠普也已经这样做了,但他们恐怕不愿透露相关细节。

  很不幸,由于买家们不知道厂商是否使用了新标准来测试和计算其耗材的使用寿命,那么他们就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比较,因此,所有为此标准进行的努力也就将白费。大家如果不引用新标准,那么它也就失去了价值,并且很快就会被消费者们遗忘。

  由于买家们不知道厂商是否使用新标准来测试其耗材的使用寿命,那么他们就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比较,因此,所有为此标准进行的努力也就白费。大家如果不引用这个标准,那么它也就失去了价值,并且很快就被消费者们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