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二十载 国产兼容耗材的领头雁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2-01 17
   大雁南飞的故事,应该许多人都会了解,大雁每年往南飞,成一字和V字排开。在众多的大雁中,总有一只领头雁。这只领头雁并非大家推选出来的,而是有一只强壮的大雁在自行承担这个重任。如果有一天它体力不支,会有另一只主动上来承担领队,领队的重任是要承担最大的阻力向前飞,又要掌握方向,又要给大家动力。如果有一位掉队,他们会留下两只陪同,然后还是排成一字型向目标前进。

  同样的道理,通用耗材市场也需要一只领头雁,这只领头雁需要带领所有的通用耗材企业向着一个共同的、甚至更大的目标前进,同时这个团体也必须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增加力量结合凝聚力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在如今品牌混杂、价格混乱的通用耗材市场里,谁是这个团体的领头雁?它将肩负哪些重负?

天威耗材

国产通用耗材,谁做领头雁?

  敢吃螃蟹的第一人

  《头文字D》有那么一句话:什么是神,神本来也是人,不过它做到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成了神。同样道理,什么是领导型企业,领导型企业就是敢冒天下之在不韪,敢吃螃蟹的第一人。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天威耗材作为吃“通用耗材”这只螃蟹的第一家,并且不被螃蟹所伤,勇气与坚定决定它来当本土通用耗材市场的领头雁。

  兼容耗材第一人

  1988年,打印机厂商刚刚进入中国,除了提供打印机设备,它们并不提供一系列相关的服务,而且外国人又不相信中国能自己生产出好的耗材,因此它们对于消费者的态度极度傲慢。当时打印机设备价格高,原装耗材价格更昂贵无比,用户叫苦连天。就在那一年,贺良梅去到珠海,与当地政府合作兴办了天威打印机色带厂(当时盛行的针式打印机所消耗的主要是色带),自此之后,天威耗材正式面世。天威从色带起家,逐渐发展壮大。

  在企业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中国也不折不扣地成为了色带的“世界工厂”,今天全球90%的色带都是产自中国。以色带为切入口,当喷墨和激光打印机崛起以后,天威再生产墨盒和硒鼓就是顺理成章的了。2003年天威已经取得了超过10亿港币的销售收入,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天威耗材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耗材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再生粉盒及墨盒生产商。

  天威耗材的崛起带动了国内通用耗材的发展,自此之后,打印机厂商放下了对中国消费者傲慢的态度,并且在通用耗材的步步逼近的情况下向消费者提供了一连串的相关的服务,对打印设备与耗材也低价策略。喝水不忘挖井人,不论你如今是在使用39元的原装墨盒还是在使用20元的兼容耗材,你都应该知道这一切都是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耗材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