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收购IBM打印机 意在数码印刷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27 13
    据美国时间1月25日CNET报道,IBM宣布将把其打印机生产部门售予理光,售价为7.25亿美元,双方将以现金交易。  

  双方将成立名为“InfoPrint Solutions”的合资公司。最初,理光将持有新公司51%的股份,而在未来3年内收购剩余的49%股份。

  据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交易是从理光东京总部主导的,而一位在理光中国任职的高层也因此事而回日本支持此次交易。

  这位人士还表示,此次IBM出售打印机部门的性质与2004年出售PC部门的性质完全一样――剥离非核心业务。而理光则像专注于PC领域的联想一样,增强了自己在打印领域的实力。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理光中国市场公关部负责人张民表示,“收购IBM打印机部门后,理光在数码印刷领域的实力大幅提升。”

解读收购IBM打印机 意在数码印刷市场

  对于此次收购,张民表示,“打印是理光的核心业务,通过此次收购理光增强了数码印刷方面的实力。而IBM通过出售打印机业务,从而把精力放在其战略性业务上。”

  据张民介绍,理光与IBM有20余年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交易,理光将获得IBM在数码印刷40年积累的技术、服务、用户群等资源。

  当媒体问及并购IBM打印机部门后,在组织架构、人员等方面将作哪些调整时,张民称,“目前,刚刚宣布这一交易,具体的调整尚未开始。因此无法得知调整的详情。”

  对于在中国的情况,张民表示,“交易后的调整会先从美国开始,因此在中国没有那么快速,理光与IBM中国打印机部门的具体如何操作尚不得而知。”

  张民同时指出,“中国的数码印刷市场近年来需求巨大且发展迅速,理光非常看重这一市场,相信理光今后会在中国有更好发展。”

  在回答是否会带来裁员的问题时,张民表示,“从目前的消息看,没有裁员的信息。另外,成立InfoPrint Solutions公司后,将有1200名IBM打印机部门的员工加入该公司,而在双方清算资产、清算客户关系等各种细节之后,还将有1000名员工加入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