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6年耗材界事记--2006兼容与再生打印耗材国际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04 14629

    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和Recharger Magazine共同举办的《2006年兼容与再生打印耗材国际论坛》于2006年11月6~7日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比利时、英国、爱尔兰、西班牙、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印度、越南、伊朗及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17个国家1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Tiara Group, LLC主席Mr. Art Diamond和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秘书长龚滨良先生致开幕词,上午会议由THE TIARA GROUP, LLC主席Mr. Art Diamond主持,下午会议由Phyllis Gurgevich女士主持,The Tiara Group,LLC总裁 Art Diamond先生作总结报告。
    论坛共有六场演讲、二场圆桌会议。
    在《亚洲、欧洲、美国的耗材市场规模和结构》第一场演讲中,Lyra公司《硬拷贝耗材》期刊主编Charles Brewer先生对2006年全球耗材业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他指出耗材业已变得越来越全球化,市场越来越细分,替代产品越来越受关注,合并和收购事件越来越频繁,法律案件越来越多,并阐述了今后几年硬件及耗材的主要发展趋向,即硬件寿命周期正变得越来越短,耗材正在经受技术的挑战,如很难重新配方更专业的墨水和墨粉,芯片装置成为一个新的技术障碍,空盒来源困难;第三方替代品日益普及,但利润在下降,因为OEM用新的价格策略来针锋相对;渠道伙伴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再生厂家及零售填充商开始争抢市场份额。
    Brewer先生还重点讲到了鼓粉盒和喷墨盒的市场状况,并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前景,据Brewer先生预测,在激光打印机和鼓粉盒方面,2005年全球单色激光打印机保有量为1亿台,到2010年将增长到1.4亿台;彩色激光打印机保有量2005年为100万台,到2010年将增长到400万台;而2005年全球单色鼓粉盒装运量为1.82亿个,2010年将增长到2.16亿个;2005年全球单色鼓粉盒销售额为204亿美元,2010年将增长到220亿美元。2005年全球OEM单色激光鼓粉盒装运量为1.22亿个,通用鼓粉盒为6000万个,占32%,到2010年全球OEM单色激光鼓粉盒装运量为1.35亿个,通用鼓粉盒为8500万个,占38%。2005年全球彩色激光鼓粉盒装运量为4000万个,年收入为80亿美元,而到2010年全球彩色激光鼓粉盒装运量为1.55亿个,年收入为120.5亿美元。在喷墨打印机和喷墨盒方面,2005年,喷墨打印机保有量为3.5亿台,2010年将增长到4亿台;2005年全球喷墨盒装运量为13亿个,年收入290亿美元,2010年全球喷墨盒装运量为20.5亿个,年收入为380亿美元。2005年,通用耗材装运量占市场份额的30%,到2010年将占38%,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6%;再生和兼容装运量占市场份额的25%,到2010年将占29%,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5%;通用耗材收入占市场份额的20%,到2010年将占25%,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9%;填充商店和套件装运量占市场份额的5%,到2010年将占8%,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8.7%。
    在《重塑全球营销策略》第二场演讲中,SCC英国公司CEO Steve Weedon先生认为,目前全球政治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交通已变得越来越快;通讯更是瞬间的事;计算机和因特网更加普及;贸易没有障碍;消费者权益正在得到保护;OEM策略也在发生变化;制造商积极寻找正在问世的市场;成熟市场已趋饱和;耗材已成为一种商品。那么作为一个销售商,如何才能成为全球化呢?一是贴近你的客户;二是倾听他们的心声;三是付清货币;四是建立良好的关系;五是比其他人做得更好。通用耗材又如何从家庭手工业走向全球市场呢?通过经销商、特许店、国内营运、国际销售店、合并、收购、合作伙伴,并谨防陷阱,小心地选择目标,小心地选择经销伙伴,还要考虑文化上的差异、风险/报酬。
    在《如何应对今天和明天的挑战》第三场演讲中,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会长、CCIA耗材专委会会长、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贺良梅先生首先向代表提了一个“狼”和“狗“的问题,大家认为世界上是“狼”强大呢?还是“狗”强大“?他告诉我们,当年狼比狗强大,但随着狼的数量的减少,目前只剩下1万多只,而狗有5000多万只,因此狼虽然厉害,但它的竞争数量已大大小于狗,所以狗只要联合起来,团结奋进,面对面地和狼交锋,就不一定会输,而且还会找到自己的生存之路。
贺会长接着谈到了今年的几起官司,如HP对Cartridge World的起诉、Canon 与GCC之间的纠纷,Epson “337”调查和HP“337调查”。
    从这几起官司中,他认为当前OEM在保护其耗材生意时的两方面策略。一是在技术上制造难关、树立壁垒,包括IP、化学碳粉、更难生产的墨水,更精密的配件、难度更高的识别芯片技术;二是采取技术封锁、IP、法律诉讼应付来自通用耗材行业的挑战。有些OEM厂商已经将专利当成一种竞争策略在使用,而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保护的手段。
    当前兼容市场的情形是:产品质量正在提高,市场份额正在扩大,然而通用耗材厂商普遍采取恶性的价格竞争,导致利润微薄,开发R&D和IP资金有限。
    那么,如何规避风险和面对挑战呢?贺会长认为,第一要积极面对,不要抱怨;第二遇到诉讼时必须正面的面对,而不是选择逃避;第三要对现有产品的专利情况做一个全面的分析,设计不存在侵权的产品;第四要停止恶性的价格竞争;第五要加强行业间的合作,携手面对及应付一些不公平及不合理的现象。
    既然OEM厂商设置了那么多障碍,那么整个通用耗材行业又应当如何共同面对及应付这些挑战呢?贺会长认为,第一要整合资源,全面研究跟踪OEM厂商的专利;第二要更密切地分享大家在各地得到的有关信息;第三要与OEM厂商面对面沟通,找出一条如何共存之道,如建立“国际通用耗材联盟”组织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法。不难看出,贺会长的提问和解答也给了我们这方面的寓意。
    在《中国再生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四场演讲中,NU-KOTE INTERNATIONAL副总裁,CFO Mr. Phil Theodore向我们描述了全球耗材业的趋势是正在向3R(Reduce、Reuse(Remanufacturing)、Recycle)方向发展。为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制定了《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的法规、美国制定了《电子垃圾回收法令》、39个国家签定了《京都条约》、中国发改委出台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再生业是一个正在增长的行业,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基地,因此也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再生基地。
    在《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第五场演讲中,O’CONNOR CHRISTENSEN & MCLAUGHLIN LLP 联合律师事务所 Edward F. O’Connor先生谈到了当前再生业面临的主要的新的威胁,并列举了再生业的几个重要案例;讲到了知识产权法的特点;在美国如何执行知识产权权利;知识产权基本内容、专利、专利侵权与专利无效之间的关系、商标、版权、数字千年版权法令、贸易秘密、修理与重建、合同等问题。
    在《中国耗材产业的发展》第六场演讲中,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于志宏先生对中国耗材产业做了全面的综述,并指出了中国耗材产业在世界耗材产业中的重要性,行业面临的挑战及应采取的策略,探索了正在问世的市场。
    另外,两场圆桌会议讨论了《世界再生业的行业标准》和《全球范围耗材业的前景》。圆桌会议采用互动形式,气氛活跃而热烈。
    与会代表一致反映,本次论坛较以往两届有了很大的提高,的确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会议,参加这样的论坛不枉此行,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