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取代复印 惠普挑战办公文印集中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2-15 29

    惠普一直都在提倡这样的概念:惠普是面向个人用户、大中小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全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但实际上在办公设备领域惠普仅仅是凭借打印机同其他对手竞争并做到了独霸市场。其实惠普提供的产品涵盖了IT基础设施、全球服务、商用和家用计算以及打印和成像等领域,包括台式机、打印机、PDA、笔记本、服务器等等IT类产品,在截止至2006年7月31日的过去四个财季中,惠普的营业额已高达900亿美元。但对于惠普来说,唯一存在持续性收入的业务就是打印机,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打印机其实已经成为惠普最赚钱的业务。

  对于前文提到的面向个人用户产品其实还是针对家用打印机。在惠普涉足打印机业务之前,无论是热升华打印机还是喷墨打印机的价格都始终高高在上,并且多数面向高端的行业用户。对于这样的局面,惠普采取在现在看来是非常精明的营销路线——打破前期投入极高的局面,以持续性耗材做辅助,把用户的定位逐渐由行业应用的“点”铺向千万个人用户的“面”。在惠普加入打印机行业之后,无论是激光打印机还是喷墨打印机,都逐渐走向了大众化,让打印机的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普及。但即便是这样,惠普至今在办公领域仍有未攻克的产品线,最主要的就是复印机和A3负面激光打印机。虽然惠普也有5200这样的A3激光打印机,但惠普也承认,A3领域已逐渐走向“专业化”,因此本次发布的新品全部为A4幅面的打印机。复印机更是鸡肋,虽然文档的输出成本要比打印机低,但惠普一直致力于喷墨、激光打印机技术,况且复印机的用户定位永远无法面向大众。佳能就是在上个世纪通过复印机产品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深得政府机构的认可,有这样一批日系厂商做竞争对手,在保有同复印机可竞争的产品同时,惠普打算用打印机的成功来收复这块从来就没让美国厂商痛快过的市场。

在14日推出的新品中有三款是针对复印机而诞生的,非常意外的是这次惠普没有把重点侧重在产品的性能上。对此,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打印成像及消费市场集团副总裁商用产品销售总经理钱越显得非常自信:这些产品就说明它们都是经过缜密的市场策略部署之后才决定推出的,既然把它们推向市场,惠普就肯定能获得再次的成功。发布会上钱越对于产品的性能几乎没有过多的介绍,始终都在告诉大家这种产品能做什么,比其他产品好绝对不是性能来决定的,如让终端用户了解产品的易用性才是关键,因为绝大多数公司或者大型企业的某些部门是依靠这类产品来赚钱的。而且会后的体验过程中产品的对比并没有像以往的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对比,而是将对比上升到打印机与复印机这两大产品类别上,虽然从目前的技术来看,激光打印机的成本要稍微高于传统的数码复印机,但在输出的效果上来看确有着很强的优势,惠普的产品经理还表示,在以后会根据应用环境的不同可采取租赁的方式。

   为突出以应用为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惠普在惠普的体验过程中将用户直接锁定在四大行业的重要部门。例如金融机构、政府等。打印机逐渐面向人性化是未来产品的发展重要方向,本次惠普提供的四个解决方案中涉及到的高端产品全部采用触摸屏方式,并且所有可见的操作界面都不超过三个二级页面,就是说最多按四次按钮就可以实现文档或图片的输出。对于政府机构及涉及商业机密的部门,还有可通过指纹识别的打印系统单元,进一步加强了保密工作。这些相对来说其实都是次要的,“平衡部署,全面管理”是惠普推出的又一个概念。

  传统的办公设备采购模式使人们只看到单一产品的性能和效率,而缺乏大局观念。多数都是通过网络共享一台性能相对来说比较强悍的数码复印机或者多功能一体机来进行文印的集中式管理。这样往往会造成设备投资无长远规划、设备安置考虑不到员工使用的便捷性、耗材与纸张无法进行精确统计、维修呈多头管理、且售后服务不统一、生产力水平过低等问题。

  惠普”平衡部署,全面管理”战略,则首先把脉企业症结所在,在企业办公文印设备多样化、综合化的大趋势下,强调整体性,针对全局进行主动调理。通俗地讲,“平衡部署,全面管理”就是选择合适的产品组合,放置于合适的地点,让员工有合理的移动,从而实现文印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节省,为此惠普专门提供了相关的软件甚至服务器来对这种管理方式进行有效操控。这也是惠普通过高端打印机冲击传统复印市场的利器,惠普产品经理表示:从权威调查结果显示数字来看,打印机需求量逐年上升,复印机销量却在下降,最终的形态就是打印机最终将会取代复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