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一体机唱响未来办公娱乐市场新主角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30 57
   回顾近几年外设办公市场的发展,以打印兼复印、传真和扫描等功能组合形式出现的多功能一体机以其功能集成的全新理念和日渐提升的性价比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购买,很大程度上抢占了其他单功能办公设备的领地。这不仅使得单功能设备的销量有所下降,也使整个办公设备市场呈现出一种一体化的趋势。

根据IDC的定义,多功能一体机通常包含打印、复印、扫描、传真等多项功能中的两种或者两种以上,且其中一种必须是打印功能。多功能一体机根据成像技术的不同可分为喷墨一体机和激光一体机。虽然国内最早出现的是激光一体机,但喷墨一体机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在过去的4年中以63%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成长,远高于激光一体机的发展速度。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2006年上半年喷墨一体机的新机出货量已接近45万台,比2002年同期增长109.3%,预计全年超过百万。

如果将单功能喷墨打印机和喷墨一体机合二为一,视为整体的喷墨市场,则喷墨一体机在2005年已占整体喷墨市场的18%,比2002年的3%有了显著的提高。相比之下,在多数亚太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目前已经超过了50%,甚至在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等国已经超过了60%。但是,多数发展中国家却依然明显滞后,基本上是在35%的水平,因此可见,无论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抑或是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的喷墨一体机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那么这个潜力主要是由哪些因素促成呢?IDC认为,在宏观经济前景看好的大环境下,喷墨一体机未来几年的发展将是产品自身优势、用户需求和厂商推广三方合力作用的结果,因此,本文以下将结合三者进行趋势分析。

需求为先

IDC的一项调查表明,用户在购买一体机时,对功能的需求将是第一位的,如果只有打印需求,就没有必要买多功能一体机代表了一种普遍购买心态(数据来源:IDC 200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

潜在商机

无论是对于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经过PC、单功能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和扫描仪等产品多年的市场培育,普通文档打印、文档及照片扫描、文档复印和传真都已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熟悉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每一种需求各自形成的市场都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就打印市场而言,且不论激光打印,仅过去3年中,平均一年销售的喷墨打印机新机就高达3-4百万,而喷墨打印机在中国的发展已经长达10余年,截止到2005年其保有量在1500万左右。另外,中国传真机市场的市场保有量也超过1000多万台,早期的热敏传真机已不可避免地要走下坡路,以喷墨一体机为代表的喷墨传真机将取代部分热敏市场。尽管激光普通纸传真机仍将保持增长,并有可能成为主流,但并不妨碍喷墨传真机的发展。后者有着自己的优势,采购的成本比较低,可以进行彩色输出,分辨率能满足日常办公的要求,符合追求性价比办公用户的需求。扫描仪市场,尤其是低端市场从2002年开始便呈现下滑趋势,但即便如此,普通平板扫描仪在过去的4年中平均仍有每年90余万台的新机销售量,其保有量保守估计仍有几百万台。

如此巨大的保有量必然蕴含着高需求,只是对不同的用户来说会存在各种需求的程度不同。那么,如果将不同的功能针对不同用户进行有机组合,帮助他们提高效率,降低综合成本,节省空间,将会在原来各自为阵的市场中创造出新的需求和商机。喷墨一体机尽管从2003年高速发展开始截止到2005年的保有量已过150万台,但这与背后上千万台的潜在需求以及未来不断开拓的新需求相比,仍有着巨大的潜力。

办公兼娱乐

喷墨一体机由于兼具办公用和娱乐用功能,其广泛用户群存在于众多的家用用户和小型办公的商用用户中。IDC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数据显示,不包括以电脑捆绑形式发售的型号在内,在以零售渠道为主要途径销售的喷墨一体机中,销售台数最多的前五款机器中具有传真功能的便有四款,市场份额占到将近40%,可见目前商用用户仍是喷墨一体机的主要受众。但家用用户的潜力正是今后一个新的增长点,毕竟喷墨一体机的快速发展只是近两年的事情,这部分用户刚刚走过一个概念普及的阶段。

首先,喷墨打印机的长期耕耘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家用市场。家庭用户对打印机的性能、工作量没有过高的要求,所以售价相对低廉的喷墨打印机成了家庭用户的首选。400元以下的机器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占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的64%65%。而根据“IDC200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受访的家庭用户中,有62.8%的被访者家中拥有喷墨打印机。两组数据相当吻合。该调查还表明,在今后一年中有购买打印机计划的被访者中,有70.6%的人将选择喷墨一体机。喷墨一体机取代大部分喷墨打印机已成趋势,良好的喷墨打印机家用用户基础正是喷墨一体机的巨大潜在市场。

其次,包括数码相机在内的各种数码产品的热销开启了新的家庭娱乐消费理念。2005年,中国数码相机的新机出货量达到425万多台,比2004年增长71.6%,预计2010年可接近1260万台(数据来源:IDC《中国数码相机和摄像机2006-2010年预测》)。在《IDC2006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有超过一半的被访者至少拥有一部数码相机,而且在目前尚未拥有数码相机的被访者中,有51.3%1年内购买的计划。数码相机市场的发展为照片输出市场提供了契机。在上述调查中,34.5%的被访者有过打印数码照片的体验, 62.7%的人表示愿意在冲印店打印,而将近30%的用户会选择在家打印。当问及为什么不会在家打印照片时,回答的原因往往是家中没有打印机或者是冲印店的打印质量更好。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抛开技术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如输出质量等),如何克服用户的消费习惯,让打印机和一体机走入家庭,将是照片打印普及到家庭需要面临的问题,但价格的不断合理化、打印者对照片隐私和个性化的关注程度,也会对家庭照片打印的普及起到促进作用。从目前市场看来,中等价位以上的喷墨一体机已经开始在照片打印上备战,根据IDC2006年第二季度的数据,48800元以上的机型中,有29款可通过支持读卡器、直接连接数码相机、红外蓝牙等方式实现数码打印。

性价比驱动

需求之外,价格是消费者购买一体机时考虑的第二个主要原因(数据来源:IDC200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因此价格的比较优势是一体机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事实上,喷墨一体机已经进入并在未来23年内将持续保持在价格主导的市场时期。国内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彩色喷墨一体机诞生在1999年,当时的价格达到上万元,2002年底的平均价格在2500元人民币左右,甚至还没有出现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产品。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生产技术、成本的控制更加稳健,喷墨一体机的价格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到了2006年上半年,平均价格已经降到了931元人民币,53%销售的新机售价不到800元人民币,而其中主流的价位是500-800元人民币。而目前主流的低端喷墨打印机和扫描仪价格也不过三四百元人民币。从图4的趋势看来,喷墨一体机整体尤其中高端产品今后还有比单功能设备更大的降价空间。这对于仍未成熟的、对成本敏感的消费者来说有着颇强的吸引力。

#p#

一体机的降价在赢得一片掌声的同时,伴随的也会有诸如品质下降等各种质疑。但事实上厂商对于低端一体机已经开始采用错位竞争的做法,即把中端技术下移,使产品的性价比日益提高,接近甚至超越单一设备特性,并且不同价位和性能的一体机能够以独特的亮点满足不同用户的特定需求。以喷墨一体机和喷墨打印机的打印速度为例,我们可以从下表看到这种非常明显的变化:

结合图3和表1可以看到,2004年上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喷墨一体机尽管价格一直在下落,但其打印速度却一直在提升,800元以下的低端新售机型中黑白打印速度在16ppm及以上的比例从2004年的零状态升至2006年的61%以上,而反看低端的单功能打印机型,目前仍有71%16ppm及以下。打印速度的提升并没有让打印分辨率打折扣,时下喷墨一体机和单功能打印机的主流分辨率均为1200dpi,可以说是不分伯仲。

多功能一体机各项功能的使用需求当中,复印往往是仅次于打印的第二大需求(数据来源:IDC200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在一体机出现之前,以单机形式出现的复印机在复印市场一统天下,但是一体机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格局,即便在复印机已经全面进入数字化并逐步趋向一体化的形势下,一体机的复印优势也比较明显。首先,对于广大个人用户和小型商业单位而言,拥有一台复印机的一次性购机成本仍然是难以承受的,再加上A4幅面复印占据整个复印量的大部分,因此桌面型的一体机无疑成为此类有小额复印需求用户的购机首选。第二,喷墨一体机在彩色复印的色彩处理方面更具优势,毕竟彩色复印机以及彩色激光一体机的售价仍然不能有喷墨一体机如此广泛的到达率。此外,平板式复印的效果较馈纸式复印更为理想,而平板式技术是今后一体机市场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10年平板式一体机将占到整个喷墨一体机市场的88%(数据来源:《IDC中国喷墨一体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06年第二季度)》)

除却最主要的打印和复印功能,基本上大部分喷墨一体机都可进行扫描,而对于有扫描需求的用户来说,对扫描对象的识别能力和清晰度是重要的认购指标。目前一体机的扫描分辨率至少都在600dpi600dpi对普通文件及相片的扫描已很足够。从近几年的扫描仪市场发展可以看到,具有扫描功能的喷墨一体机已经并将继续对扫描仪市场,尤其是低端的、非专业用扫描仪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甚至连一些厂商都开始将资源转移至一体机市场。

在基本的打印/复印/扫描/传真功能外,红外、蓝牙的无线传输,以及脱离PC工作、大液晶屏、光盘打印、网络化等增值特性也纷纷被加入到喷墨一体机上,为其增添了更多的亮点,也可满足一些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厂商助力

前面所述的需求和产品优势从根本上都离不开生产和销售商的引导和推动。正如任何产品本身的概念最初亦是由厂商提出一样,将多功能一体机的概念转化为有形的产品、推向市场并成功地壮大市场也要借助厂商的力量。根据IDC数据显示,从1994年以来,在以惠普为首的主流厂商推动下,全球经济发达的欧洲、北美、以及经济活跃的亚太地区如澳大利亚,多功能喷墨一体机的出货量已远远超过单功能打印机,喷墨一体机已经得到了普遍应用。

从观望到投入

中国市场的喷墨一体机厂商数量已从2003年的6家增至2006年的11家,而且越来越多的加入到了低端喷墨一体机的市场争夺中,一些厂商的态度也从最初的观望变为积极投入,甚至有的已经将大部分单功能的资源转移到多功能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中来。多数一体机厂商原本已具备某一单品的技术和生产线,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多功能集成的产品,在喷墨一体机中往往会突出自己的技术优势,从而让市场更加多样化。

从办公到娱乐

国内最早的一体机是针对企业用户的激光一体机,即使后来出现的喷墨一体机其价格也只有商业办公用户才能承受。随着低端一体机的推出,喷墨一体机也日渐步入普通家庭,为家庭办公娱乐所用。厂商为降低一体机价格,增加一体机娱乐性能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此密不可分。

从捆绑到零售

喷墨一体机最初几年的发展与喷墨打印机的轨迹颇为类似,都是由厂商采取和PC捆绑的方式进行海量分销,这样做的好处一来是通过PC这种为用户熟知的产品宣传推广一体机的概念,并让PC用户有机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进行尝试和体验,以期形成口碑效应,但是这种模式长久开展一方面对厂商的盈利不利,另一方面也不能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更深入的发掘。因此,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多数厂商已经降低了喷墨一体机的PC捆绑比例,转而将主要精力投入在终端零售市场的开拓,其表现形式为:减少PC捆绑型号,加强零售渠道商网络的建设,开展更多的用户调研,加大终端的广告推广力度,提高产品的曝光率。这些措施对引导和鼓励用户主动购买喷墨一体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述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尽管喷墨一体机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但单机产品奠定的市场基础,用户日益增多的市场需求,产品自身优势的不断完善和提升,以及厂商的积极推广,将促成它成为今后办公娱乐市场的最大主角。在一个走向高度集成与协作的社会中,多功能一体机将是符合长远趋势的。就亚太地区而言,仅香港一地的喷墨一体机目前已经占到本地整个喷墨市场的50%,而根据IDC的预测,中国有望在4年后,即2010年达到这一水平,从而支撑起整个彩色喷打市场的半壁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