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宏华总经理金小团:工业级打印还有很大空间,宏华手握三大关键技术!

来源:印刷工业 发布日期:2018-05-04 203

 

1.webp

源自:《印刷工业》 作者:李君

4月24日,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印工协”)理事长徐建国、理事长助理孙德意、副秘书长李君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奔赴浙江杭州。在浙江省印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瀚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陪同下,调研组前往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浙江大学陈耀武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宏华作为应用方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亦是宏华二度登上这一国家级大奖榜单——十年前,宏华承担的“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项目也曾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webp (1)

宏华:创新赋能应用为道

到访宏华已是第二次,此次走访,我们只为寻找一个答案:在几近被外资品牌所垄断的喷墨印刷技术核心领域,中国制造能否找到突破的空间?扎根于纺织印染行业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对于面向传统印刷领域的喷墨技术开发及应用有无助力?

创新 基因传承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码印花技术的企业,印染分色制版起家的宏华担得上拓荒者之名。近二十年的深耕细作,这位国内数码印花先驱的创新动力依然绵延不绝——从单一装备产品到集装备、服务培训、生产管理系统等软硬件产品于一体的数码喷印整体解决方案,从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到全球第二,宏华在事实上承担了产业引路人与推动者的角色。

创新是杭州的气质,也是流淌在宏华人身体里的基因。两百来人的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竟然超过了40%,如此人员配比,足见宏华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国家数码喷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行业标准2项……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招牌,既证明了宏华人科技创新的成果,也透露出科技创新四个字在宏华人心中的分量: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付诸百分百的努力与行动,因此才能两度登榜国家级大奖。

1.webp (2)

宏华总经理金小团介绍公司科技创新成果

金小团,宏华总经理,向我们解释了启动“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的初衷:超高速数码喷印机印花精度高、可个性化生产,特别是能大幅减少化工染料的使用和污水排放,是引领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数据流量大、介质易形变、喷头易堵塞、喷印质量自动检测困难等重大技术难题,而相关技术又被国外品牌所垄断。

宏华人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金小团找到专攻嵌入式系统、电子仪器系统和智能信息处理的陈耀武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寻求产学研合作。

故事中的关键人物陈耀武教授,在结束授课后便匆匆驱车而至,专程前来与我们会面,而后他还将赶回良渚准备第二日的访美事宜。陈教授坦言,对于具体行业自己不熟悉,但这个项目涉及的关键技术,与电子处理、控制及算法有关,这正是他所擅长的。

一拍即合后,双方细化分工:陈教授团队负责研发视频与图像监控系统,宏华负责产品产业化技术攻关、产业化成果转化、应用推广、行业标准制定等落地层面的工作。

长达五年的持续攻关路就此拉开序幕。针对超大流量喷印数据实时并行处理、喷印过程实时监测与控制、喷印质量缺陷自动检测三大技术瓶颈,项目组分解成多个技术攻关小组,经过数十次的方案设计和试验,最终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述三大核心关键技术。专业解读版如下:

1、项目发明了基于众核处理器的超大流量喷印数据实时并行处理引擎,喷印速度达到1055平方米/小时;

2、能够实时监测84992个喷孔的堵塞状态,自适应地对喷印图像实时矫正;

3、可以就实时喷印情况,判定当前喷印图像是否存在缺陷,实时发出报警。

1.webp (3)

五年磨一剑,据金小团介绍,该项目成果在喷印速度、喷印色彩等重要指标上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在产业化方面,已出口日本、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0多家印花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宏华的这条科技创新之路其实也为产学研合作的高效、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与脚本:将技术瓶颈、应用瓶颈与高校科研方向结合,通过寻求技术突破、科技创新,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的进步。

1.webp (4)

应用 生存之道

在宏华生产车间,我们意外见到了一款其自主开发、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的单色卷筒纸喷墨数码印刷机,上机试印的活件是一单教辅用书,两名技术人员正在密切观察并检测设备的运行状态。据说此设备是应合作方要求“定制”而成,其实也可视作宏华进入书刊印刷领域的试水。

尽管已然是款跨界产品,但对宏华来说,设备开发本就有相通之处,所以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这部跨界之作,在即将到来的5月份,该款设备将交付使用。

1.webp (5)

本科自动化控制专业、研究生计算机应用专业出身的金小团认为,创新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应用。发力之前,首先要确认市场的潜力。比如喷墨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国外品牌已经把技术和成本控制做到极致,再想撕开一道口子,很难,包括其应用端的桌面打印设备,也境况相似,反倒是工业级打印设备以及工业打印喷头,还有很大的空间。

国外品牌在中国推广遇到的问题主要是成本高,体现在性价比和应用支持方面,尤其高端领域的应用成本相比胶印差距大。

“工业化生产需要快速打印,处理海量图片数据。我们此次技术创新的最核心就是做出了整套高速数据处理系统”,金小团自豪地说道,这意味着理论上,宏华有能力开发面向任何应用领域的数码喷印技术与装备。

1.webp (6)

数码印花地毯机

公司既要看未来,也要着眼于眼下的生存。从产业机会来看,中国是纺织品印花大国,其中60%的份额集中在浙江,而在当前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中国数码印花未来市场大有潜力。

据预测,到2019年全球数码印花布的产量将达到21亿米,年增长率达25%,其中中国占30%。面对可以预见的产业未来,宏华人加足马力,全速前进,为公司销售额稳步增长定下长远大计。

1.webp (7)

平台 做产业链生态

有人说,大工业时代,一流企业做标准,互联网时代,一流企业则做平台。宏华人对此深以为然。打造快时尚平台型企业,围绕这一定位他们谋划宏华的战略布局。

快时尚的关键在于“定制”,小批量、个性化、多品种是其具体表现。从织品的三大要素:色彩、款式、面料来分析,相比其他两个要素,面料的定制可以说是一个“难点”。

像衬衫、制服、内衣类等产品是刚需,被大企业垄断,他们的成本控制做得很好,基本没有中小企业的空间。而时尚类产品,比如女装,中小企业则可以在小批量、个性化、多品种上施展宏图。

对宏华来讲,可以通过智能设计平台、时尚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工具的开发,借助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对C端消费者进行引导,之后这些数据会传到合作方B端,进行定制生产,并确保成品达到优衣库的质量。

形象一点的说法,如果把宏华比作一座桥梁,桥的一端连接智能化生产工厂,另一端则通过微商、内容提供商、网红、电商平台对接消费者、设计师。桥梁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批量化的成本和个性化的产品。

金小团对此有一个相对严谨的阐释:以智能设计和数码印花为支点,通过合作共赢,打造数码印花面料快反柔性供应链。他希望用5-10年的时间完成供应链平台的构建,形成快时尚的商业模式。

1.webp (8)

作为特别补充,金小团向我们展示了一款采用双面印技术的丝巾,其技术难点在于,丝巾上的图案位置与色彩,正反面无二致。在去年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杭州著名丝绸品牌万事利正是采用这项双面印技术,成功完成了“国礼”丝巾的制作,赠送给各位元首夫人。

交流中,谈及如何将高速处理系统这一发明成果应用到更广的领域,推动国内喷墨印刷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印工协理事长徐建国建议宏华,与产业链制造企业联合开发生产线,以此加快喷墨技术的国产化进程。中兴事件对中国制造业企业敲响了警钟,换个角度来看,也促使中国制造迈出更坚实、更快速的步伐。

在产品迭代、技术迭代都已加速的互联网时代,制造型企业必须先把产品、技术做出来、推向市场,通过市场实战检验再一步步完善,往前走。

在铅与火时代,印刷的市场主要是出版物;在光与电时代,包装得到了大发展;在数与网时代,印刷走向更广领域,市场越来越大。

徐理事长赞同金小团对进入市场潜力的看重,对于没有增量的市场,不要想着弯道超车,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中国市场独有的消费特征之上。

重创新、讲应用、做平台,拓荒者宏华在一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疾步行走,孤单但并不孤独。

1.web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