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限量复制 艺术由收藏转向大众消费

来源:南方文交所 发布日期:2016-12-21 282

 

在个人画廊、拍卖公司的视野之外,还活跃着另一类庞大的艺术品市场。

在美国,最为成功的华人商业画家丁绍光就是如此。他每完成一幅作品,就让与他合作的工厂利用艺术复制品技术仿制一批。通常限量在100~1000 件之间,每幅都有编号并由他本人签名,然后送到全美的画廊销售,平均每张复制品售价在1000~4000 美元之间;还有更大批量的、无签名的复制作品由艺术公司或机构来制作。

丁绍光作品

【艺术复制品也能收藏】

艺术品的仿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优秀的复制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真正的艺术品。在国外,收藏高仿真品已成为一种公认的艺术品收藏形式,国际上各大博物馆和著名私人收藏家也都有收藏复制品的。

【专家观点:让艺术品成为大众消费】

“我喜欢毕加索,但我买不起他的原作怎么办?艺术复制品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中央美术学院赵力副教授表示,在中国这块市场现在刚刚启动,是因为以前画家原作价格太低了,当一位画家的原作的价格超过大多数人的购买力时,艺术复制品就诞生了,它使艺术由收藏转向大众消费。

《亚威农少女》毕加索

【复制手段多种多样】

1、人类进行艺术品复制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在印刷术发明之前,临摹是最为基本的复制方式。由于临摹是手工复制,所以速度很慢,数量很少,并且与原作多少有些出入。有些艺术大师在对他人作品进行临摹的同时,还会加进去个人的改进与创新,因而其临摹作品也是极其珍贵的。

梵高油画:《星空》

2、印刷术发明之后,出现了木刻雕版、铜雕版印刷复制书画的技术。在世界艺术史上,版画曾是最方便、最经济的复制艺术手段。从印刷业分化出来的版画艺术,它的最大特点是复制性、商业性,即通过市场获得流通,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大众文化的一部份。

3、在现代,人类复制艺术品的方法比较多,常用的方式有胶版彩色印刷、丝网印刷、喷绘等。平版印刷是大批量复制最快捷最经济的手段,但平版印刷对承印物的选择面比较窄,一般只有在铜版纸上才会得到最好的颜色体现。而中国古代的书画多是在宣纸和丝绢上作的,西方油画用的材料是油画布。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在宣纸上做印刷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4、要进行高仿真的艺术品复制,就不得不考虑材质甚至装裱方式,都应尽可能与原作保持一致。要在油画布或者丝绢上进行艺术品的复制,丝网印刷与喷绘是比较理想的手段。目前专业机构大多使用爱普生大幅面打印机,根据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在博物馆的授权允许下扫描原作,再利用爱普生“艺术微喷”工艺进行输出,使艺术复制品更加逼真,接近100%程度还原原作精髓。

“艺术微喷”是获得中国美术馆认可的收藏级的输出工艺。目前,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上市的名家授权限量数字版画系列藏品采用的就是爱普生“艺术微喷”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