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包装印刷的时代即将来临

来源:LABELS&LABELING 发布日期:2016-12-05 128

 

数码包装印刷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市场,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势头。

近年来,数码印刷在各个领域内都保持快速增长。它在包装市场同样不断“攻城略地”,所占市场份额逐年提高。从技术层面来看,数码印刷设备的印刷速度更快,且印后加工能力不断提升;从应用层面来看,品牌商和印刷商总能推陈出新,不断地开发出同时具有创新性与功能性的应用。

奥利奥、能多益、可口可乐、百事可乐、Yooji以及全球众多品牌商都在寻求以更聪明的方法开发新包装,而此时只有数码印刷能以最简便、最容易的方式胜任。数码印刷的加工优势在于加快产品上市速度、使得设计可以无限变化,并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一对一的互动。个性化包装和全新营销方式为这些传奇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丰富了其产品在货架上的形象,更吸引着新一代消费者参与其中。

去年,本刊曾调查、访问过数码印刷软包装和数码印刷折叠纸盒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他们一致认为,数码印刷在包装市场的应用已经开始普及,接下来的12—18个月,市场将会像预期的那样滚雪球般增长,各种技术将会被更快地推广,市场也将看到数码印刷在包装领域的真正潜力和价值所在。

市场发展历程

时间回溯至2016年春季,整个数码印刷行业都在经历快速发展。“数码印刷行业在过去两年取得了惊人的进步。”HP Indigo标签与包装部业务解决方案经理Amir Raziel先生进一步解释道,“品牌商正在掀起一股数码印刷的热潮,各种类型的数码印刷设备纷纷上市,使用数码印刷获得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

与此同时,数码印刷设备制造商正不遗余力地通过技术实践和努力来提升设备的加工性能。印刷速度、印刷幅宽、色彩匹配和再现能力,以及印刷准备的优化等等都是设备供应商重点努力的方向,他们希望能以此来巩固和提升其在数码包装印刷市场的地位。如,HP Indigo 20000数码印刷机目前配置一个全新升级的模块,可适应新材料、新颜色,并支持使用最新的HP Indigo ElectroInk Premium White高浓度白墨,20公斤油墨即可实现工业级生产效率;富士胶片公司的Jet Press 720S数码印刷机,由于滚筒周围增加真空压力和重新设计的真空夹套,因此可适印于包装市场上广泛使用、类型各异的厚纸板,能满足折叠纸盒的印刷需求。

新的市场领域

CS Labels公司进行大量实践,实现了包装袋的数码印刷。同时它还与赛康公司合作,致力于推动干墨粉技术在软包装市场的应用,并希望把赛康Xeikon 3500数码印刷机作为成熟设备在全球范围内能进一步推广。赛康公司标签与包装部市场主管Filip Weymans先生认为:“我们与CS Labels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目的是为了开发出能够满足法规要求的包装袋印刷解决方案,以适应各种不同种类的软包装需求。这是一个长期的合作项目,近期我们首要关注的是压敏标签市场,并准备向折叠纸盒市场拓展。”

赛康与CS Labels合作开发采用干粉数码印刷的包装袋

2015年底,富林特集团收购赛康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富林特集团数码印刷解决方案公司。赛康原CEO Wim Maes先生任新成立公司的总裁。“富林特公司在折叠纸盒市场享有盛誉,这为我们拓展成为折叠纸盒市场的供应商提供了方便。”

另外一个成功案例是Alexir Partnership公司,它通过施乐iGen 4印刷机和Tresu Pinta涂布单元实现折叠纸盒数码工作流程,这样就可以把折叠纸盒分化成若干个小订单。若企业专注于小众折叠纸盒市场,比如手工食品市场,一般小批量订单较多。

Alexir公司安装折叠纸盒数码工作流程,集成施乐iGen 4和Tresu Pinta涂布单元

Alexir Partnership公司市场经理Claire Summersby先生表示,在投资购买数码印刷设备之前,公司3会收到客户的小批量订单,但是采用传统胶印成本太高。“采用数码印刷,可以缩短准备时间,能更快地完成交货,而且产品包装也更具吸引力和货架冲击力。”

合作共赢

显然,供应链间的相互合作是数码印刷向包装市场更深入拓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已经联合起来,供应商与品牌商精诚合作,共同充分挖掘数码印刷的潜力。亿滋和雀巢公司在今年初以色列举办的第5届Dscoop EMEA会议的品牌座谈会上也谈到这一点。HP Indigo全球品牌开发主管Christian Menegon先生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惠普公司与品牌商之间的合作,惠普通过培训使品牌商充分认识到数码印刷的加工能力和优势所在。

Glossop Cartons公司销售主管Jacky Sidebottom-Every先生注意到,品牌商需要进行特殊培训,譬如数码印刷在创造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感情沟通方面的价值。“品牌商需要认识到提高品牌忠诚度的好处,创新的重要性及其影响,以及个性化包装可能产生的感情寄托等。当然,数码印刷具有完全不同的成本结构。”

Mansfield先生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由于客户对数码印刷越来越熟悉,印刷企业在承接数码印刷订单时相较以前容易许多。“通过多年的宣传和推广,客户已经对数码印刷有了更全方位的理解,而不仅仅是讨论单位成本,也更多的注意到由此带来的库存降低和资金节约,更不用说储存预印产品所占资金流和管理成本。数码印刷需要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

“尽管如此,客户还是需要相应的培训。比如,我们仍会接到针对传统印刷的设计原稿。设计师还没有充分理解数码印刷的价值,不懂得如何更好地设计数码印刷原稿。”

为了能与创新型印刷商合作,如Glossop Cartons公司和CS Labels公司,赛康建立起Aura Partner Network,将供应链伙伴的信息集中,所有集成的产品作为一个集中点和专业的网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