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印刷刺激性气味从何而来?

来源:印刷技术 发布日期:2016-08-30 205

 

UV印刷过程中会产生刺激性气味,包括最终印品也会带有一些刺激性气味。那么,这些刺激性气味究竟从何而来?

UV固化装置工作时产生臭氧

UV固化装置产生的紫外光波长范围为200~425nm。其中,275nm以下的短波紫外光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易产生臭氧,是刺激性气味的一大来源。这些臭氧往往不能自行分解,不仅会飘浮于空气中,也会残留于印品表面(印品有吸附性,会对部分气味有所保留)。

研究表明,摄入过量的臭氧,不仅会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还会引起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等神经中毒症状。

UV油墨本身产生刺激性气味

UV油墨的刺激性气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UV油墨自身原料(如单体稀释剂、低分子量引发剂、树脂连结剂等)在一定条件下会缓慢释放刺激性气味;二是UV油墨固化后,引发剂、树脂等原料会裂解产生醛类、硫类刺激性气体。现阶段,绝大部分UV印刷的刺激性气味主要来源于UV油墨固化前后所释放的挥发物。

如果部分单体或树脂反应不完全,残存没有反应的“丙烯酸”成分,就会产生刺激性的酸臭味,此类情况多出现于国产原料。如果单体为低分子量、低沸点单体,其可能会在室温下挥发出恶臭气味,尤其是单官能度单体,如IBOA(丙烯酸异冰片酯)。如果UV油墨中所使用的单体及树脂质量较好,不存在气味问题,那么引发剂就可能是UV油墨最大的刺激性气味来源。此外,UV油墨中所使用的固体成分,如颜料、填料、蜡等,基本无气味,可以不用考虑。

不同承印物产生刺激性气味

目前UV印刷的承印物主要包括纸张、金银卡纸、铝箔、转印纸、合成纸以及PVC、PP、PET、ABS、PC等薄膜。

在明显高于室温的条件下,再加上强烈的紫外光照射,承印物就会裂解出复杂的化学物质,从而产生少许刺激性气味。而大量印品的叠摞存放会导致热量来不及散发,进而造成刺激性气味大量残留于印品内部。

UV清洗剂产生刺激性气味

UV清洗剂由一些高沸点的醚类、酯类和醇类等溶剂组成,属于有机挥发物。UV印刷前,如果采用UV清洗剂清洗设备后马上印刷,UV清洗剂就会与UV油墨混合,从而残留在承印物表面,进而产生刺激性气味。UV清洗剂成分不同,所产生的刺激性气味也相差较大。

沸点高的UV清洗剂清洗效果好,但挥发慢,易造成大量残留;沸点低的UV清洗剂,如乙醇、乙酸乙酯等,清洗效果一般,但挥发快,不易残留。一般,同一种UV清洗剂配方中会将高沸点与低沸点成分搭配使用。

 


关键词: UV印刷 UV油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