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刷高保真印刷色彩还原实录

来源:数字印刷 发布日期:2016-07-25 164

 

提到高保真印刷,我们印象中就会出现CMYKRGB、CMYKOGB、CMYKOGV等色彩模型,普通四色印刷色域范围由一次色CMY及其二次色RGB决定,由于基墨不纯加上叠印率等因素影响,二次色叠色RGB不管在亮度还是饱和度上都不够高,如果置换成鲜艳的R、G、B、O等基色油墨,能有效扩大印刷色域范围。但是面对众多的色彩模型,该如何选择,各色彩模型中新增的基色油墨色彩值又该如何定义?

基色油墨的确定虽然不能算是高保真印刷工艺的核心技术,却影响着整个工艺的表现效果。定义基色油墨,需要根据原稿所要表达的色彩主题、原稿中RGB色域范围、色彩分布,结合实际生产中基墨所能实现的色彩值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进而确定最终的油墨基色,如图1所示。错误的基墨定义,将徒劳无功,甚至适得其反。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高保真印刷工艺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印刷原稿,换言之,不是所有的印刷原稿从普通四色印刷转成高保真印刷都能明显提升印刷色彩的质量。对于某些阶调层次丰富的原稿,由于视觉影响,高保真印刷并不能明显改善其色彩鲜艳度。

图1 原稿及其色彩分布图以及确定基色后的色彩分布

HP Indigo数字印刷机自带CMYKOGV七种基色油墨可供高保真印刷工艺使用,其色域范围与普通四色色域范围对比如图2所示,R、G、V等区域色彩表现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如果我们的原稿需要选择其他的基墨,也可以结合HP Indigo的专色混墨系统加以调配。

图2 Indigo高保真印刷色域与ISO四色印刷色域对比

各基色油墨确定以后,使用色彩管理流程方法正确还原原稿色彩:校正、特征化、转换。

校正包括设备校正、阶调校正,需要调节设备至稳定状态,然后使用TVI(印刷网点扩大曲线)等方法校正各色阶调。多色油墨系统印刷首先会遇到的问题是,各色网角如何设定,才能有效避免莫尔纹。

我们知道,四色油墨印刷中,设定C、M、K三色印版之间间隔30度,而将视觉不明显的Y安排在与其他色版间隔15度的位置,常用的网点角度配置为:C15、M75、Y90、K45。若再增加RGB三个色版,CMY分别与RGB互为补色,根据分色原理,除了中性灰成分,互为补色的两个颜色在同一位置上的叠印几率不大,而暗调中性灰成分可利用GCR技术替代成黑版,理论上,RGB三个色版均采用与其补色相一致的网角,能有效避免莫尔纹。但如此一来,B色版与其他色版之间网角间隔15度,容易产生莫尔纹,建议根据原稿色彩的实际分布将B色版设成其他角度,例如:C15、M75、Y90、K45、R15、G75、B75。但不管何种网点角度的分配,都不能确保永远不会撞网,即便是应用成熟的普通四色印刷网角配置,在某些图像上也还是会出现轻微的莫尔纹。当然,可以通过使用调频加网系统解决撞网问题。

HP Indigo数字印刷机每种加网线数均对应四个固定网角供四色使用,若增加基墨,可以按补色原则分别分配到这四个固定的网角中。数字印刷由于网点粗糙等缘故,普通四色印刷中都需要根据原稿特点调整网角,增加到六色或七色印刷,网点角度的调整需要考虑的因素再次增多,叠印网点的表现会出现难以预估的效果,好在数字印刷相对灵活,一张起印,无需制版的特点允许我们对网点角度进行现场测试、对比、选择。

高保真数字印刷的各色阶调校正,参考TVI曲线校正方法,涉及RGB等基色的网点面积测量,使用Exact的专色色调值测量功能即可。

特征化是在经过校正的设备上印刷彩格表,进而生成能代表设备状态的ICC Profile。不同的软件有各自相应的多色彩格表,使用Eye-One Profiler可以根据需求自定义多色彩格表。理论上七色印刷最大墨量应为700%,但由于纸张的受墨能力有限,墨量过大会导致粘花、透印等印刷故障,HP Indigo 5600数字印刷设备单面最多可转印16层电子油墨,而普通铜版纸的受墨能力在400%以下,因此在定义彩格表时可以将墨量限制在400%,避免不必要的印刷故障。Eye-One Profiler软件生成ICC时,根据实际情况设定、黑版长度、最大墨量等参数。

接下来是分色转换,将RGB原稿分色至高保真色彩空间,用以印刷。目前可用的分色软件很多,不同的软件,不同的转换意图、GCR等参数设定对图像层次、色域外颜色转换等处理结果也不尽相同,效果自然也不一样。图3是使用Alwan的ColorHub分别将RGB原稿转换成普通四色CMYK和高保真工艺CMYKOGV的效果对比。

图3 四色印刷(CMYK模式,见左)与高保真印刷(RGB模式,见右)色彩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