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期待什么?综观世界大幅面溶剂和UV打印机市场(二)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3-26 25

2008年,只会有几款弱溶剂打印机产生,大小约在54到74英寸之间,因为2006与2007年已推出如此多的打印机。然而仅仅依靠几款新机是没有竞争力的。自从ColorSpan(被HP收购之前)宣布UV 打印机大幅降价,这次是UV 打印机史上降价最厉害的一次,消费者纷纷购买UV 打印机,很少买溶剂打印机,因此对这些新溶剂打印机的定位、营销都是一项挑战。

在众多弱溶剂打印机中,Seiko ColorPainter 64S创造了2004-2005年销售记录。Seiko拥有雄厚的实力。2006年HP接管Seiko打印机销售,并以大幅面打印机9000s树立品牌。接着发布价格较低的HP 8000s,但很快从市场上退出(后来又发布了)。随后Seiko ColorPainterHP 9000s系列打印销售停滞。Mimaki JV5与兴起的Roland打印机销售量超过Seiko HP系列的打印机。自从Seiko原系列打印机打破销售记录,超过Mimaki JV3,在2006与2007年,老款Mimaki JV3又重新受到广大欢迎。Seiko ColorPainter 64S时代,Seiko接管在美国弱溶剂的销售。这是基于FLAAR的评定,Seiko ColorPainter 64S取得成功。


Mimaki JV5 溶剂打印机

现今,Seiko失去了大部分专营分销商。Seiko即使研制出新款机器(如新款UV打印机),其分销商也不会剩余多少。据悉Xerox曾生产过一款弱溶剂打印机,colorgrafx x3,但不知何故,在德鲁巴( 2004年5月)上没展出这台打印机。Xerox转向水基油墨打印机Encad 1000i品牌树立,与Xerox8160和Xerox 8142销售模式相同。但这不是溶剂打印机,含有Encad NovaJet 的所有缺点。最终柯达也没能保住Encad市场。接着Xerox又转向Mutoh环保溶剂打印机。Xerox自己不具备喷墨技术。

在过去的十年里,柯达买下CrystalJet piezo打印技术经营权,结果导致惨重失败。Encad在进行国内 “打印之梦”项目制作中,意识到这个项目没什么竞争力,竞争不过HP,Canon和Epson,于是在2007年夏季放弃了。柯达接管过这个项目。结果是:在喷墨打印历史上,Kodak 5260又面临一次沉重失败。而Xerox主要失败在早期的静电印刷机技术和Colorgraix油基打印机。

罗兰AJ – 1000是一款100英寸的溶剂打印机,使用工业piezo打印头(Seiko牌子)。打印质量不及使用Konica喷头的 Seiko ColorPainter 64,但比使用Xaar喷头的好点。打印速度比使用爱普生打印头快。


罗兰AJ–1000溶剂打印机

 Océ,很可能不生产自己的溶剂打印机

总体上,Océ产品是受欢迎的。一些Arizona打印旧概念可追溯到1990年,希望Océ 2008年里能推出新溶剂喷墨打印机。否则,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公司将继续以低价一一打败创新慢、价格高的Arizona溶剂打印机。

自Océ Arizona 500和Océ Arizona 600销售不佳,Océ竞争力大减,无力与D.G.I.和中国大量廉价打印机相争。更比不过Mimaki, Roland, Gandinnovations以及其它品牌。所以我们猜测Océ在2008年是否会尝试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溶剂打印机。据了解他们将集中于推广自己的新UV打印机250 GT。

关于2007年溶剂打印机,Océ还将继续推广mutoh打印品牌。在一些国家出售gandinnovations jeti溶剂打印机(如加拿大,法国等)。


04年 SGIA展出的溶剂打印机Oce Arizona 600#p#副标题#e#

Mutoh 、mimaki 和Roland这3家公司在2005年至2007年里推出了很多溶剂打印机。2008年,向宽幅面打印机和打印头发展。我们最关注的是Mutoh新软件。大家都明白打印机只有一个底架和墨头,而没有软件则是废机一台。软件是打印机的灵魂,软件配置比硬件功能重要多了。这也正是中国打印机的弱点所在。


07年FESPA展会上Mimaki的展位

 
07年SGIA展会上 Roland 的展位

 
07年ISA展会上 Mutoh 的展位

Mutoh之所以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的智能编程软件,还有就是FLAAR的成功报道,2007至2008年初,就有超过49000打印用户下载了Mutoh智能编程软件。FLAAR的工作人员在mutoh欧洲总部比利时,奥斯坦德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测试这个软件。还与其他行业顾问探讨这个软件,大家都承认这个软件非同寻常。(只有mutoh提供)。

在Mutoh智能编程软件的作用下,罗兰推出自己的“智能控制技术”

罗兰很受欢迎,尤其是在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希腊几个国家)。拉丁美洲以前主要使用 D.G.I.溶剂打印机,但现在用的是Infiniti.


FLAAR工作人员亲临Mutoh工厂学习打印技术
Mutoh Rockhopper环保溶剂打印机

  2008年爱普生推出环保溶剂打印机的连锁反应

五年前,爱普生就已经作好准备进军标识市场并向64英寸目标奋进。Mutoh,Mimaki,和Roland也意识到爱普生这个竞争对手。自2000年后,爱普生只生产出24和44英寸的打印机。很自然这个市场(60英寸以及以上)被Mimaki, Mutoh和Roland占有。

2000-2002年,罗兰在艺术微喷和美术摄影处于领先地位。爱普生向这个市场进攻,并在艺术微喷和美术摄影上不用Mimaki, Mutoh和 Roland墨头。到2005年,所有人购买爱普生机器,那时大家使用爱普生或惠普5500 。 

    一旦爱普生生产出64英寸溶剂打印机,那么更多人会使用爱普生打印机。同时使用爱普生喷头的Roland, Mimaki和Mutoh溶剂打印机市场将会受到冲击。爱普生还没有真正生产出适合溶剂墨水的喷头。第一台翻新溶剂打印机还不适应每个领域,但当爱普生生产出自己品牌的溶剂打印机, mimaki ,mutoh和Roland就不得不使用工业性更强的打印头。


Epson Pro 11880打印机

这正是罗兰AJ – 1000使用 Seiko墨头的原因。他们意识到爱普生在水基墨水上抢占艺术微喷和打样市场:开初,爱普生通过限制Mimaki, Mutoh, Roland这些公司在艺术微喷,摄影和打样上使用水基油墨来控制他们的市场份额。1999年至2001年之间,Roland领先于艺术微喷打印行业(因为其它打印商店没使用Iris 和ColorSpan))。但到了2002年,Roland与Mutoh不得不进军环保溶剂市场,抢夺流失于爱普生水基油墨打印市场。

以往爱普生曾一度接管经营Roland艺术微喷、照片打印市场,爱普生也接管过HP艺术微喷、照片打印市场(那些年里惠普打印机还不带微孔喷头)。接着爱普生又接管了惠普打样市场。现在爱普生又以类似的方式计划挺进标识市场:先接管mimaki , mutoh 和Roland 市场,然后接管惠普/Seiko市场。

当然爱普生进军溶剂市场这一举动也许会适得其反:爱普生生产出一款溶剂打印机将促进mimaki ,mutoh 和Roland加速减少使用爱普生打印机墨头。一旦这三家品牌打印机不再使用爱普生打印墨头,他们也就不再需要购买爱普生墨水。如此之来,爱普生将失去十分之一的墨水销售;目前每个使用爱普生打印喷头的mimaki ,mutoh 和Roland在墨水上还要消费不少。当他们不用再买爱普生的打印喷头,他们的墨水在价格上自然更具竞争力。     

但爱普生打印机存在实质性问题:爱普生9600,9800耗墨,不受打印注册商店的青睐。

爱普生成像也是其中的一个问题:爱普生懂得与艺术微喷和摄影互动的技巧;惠普则过于呆板,过于办公化(如Oce and Xerox)。惠普展台过于企业化,不灵活。惠普公司只有当能展出喷射印刷,才有可能在艺术微喷上与爱普生竞争。 


Epson Stylus Pro 7880

然而爱普生在标识方面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与艺术微喷经销商相比,打印商店所讲的语言更杂。FLAAR融合了世界各地的人类学和艺术,这无疑有绝对的益处:FLAAR学习文化差异(依靠人类学背景)。FLAAR从这个世界了解艺术。最近八年来,FLAAR也一直在大幅面喷墨打印机这个标识的行业占有一席。

佳能发布iPF系列打印机后,爱普生的销售额大跌。接着HP Z系列发布后,爱普生的销售再次下滑。爱普生的水基油墨打印机辉煌时代就此过去了。不幸的是当溶剂使用萎缩时,爱普生却转向溶剂打印机(如惠普接手seiko ColorPainter溶剂打印机,最终眼睁睁看着销售大跌一样痛苦)。
 
    因此,200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看市场风云多变,谁起谁落。由于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是基于flaar的报告,所以flaar将更加专业评测每台打印机的优缺点。Flaar还将利用整整一个星期呆在mutoh 在欧洲的主要工厂参观,他们已经设计并生产了溶剂打印机。还没有商务易杂志在此时投资并研究这些打印机。flaar ,以非赢利目的,对弄清这些打印机可靠性有浓厚的兴趣。 

商务杂志如果报道每台品牌打印机的工厂生产情况,那么他们将会失去广告客户。


HP Z2100打印机

 
HP Z3100打印机#p#副标题#e#

2008年将会看到更环保的墨水和改进的喷头

硬件上主要是喷头的改进。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摒弃廉价的爱普生喷头,放弃容易出问题的Xaar喷头,而是趋向使用信得过的Spectra喷头。部分公司可能会尝试Ricoh, Konica和Seiko喷头。事实上Konica和Seiko喷头的质量还不是很清楚,用户的反馈信息也不是很多。Ricoh喷头现已应用于ColorSpan溶剂打印机和UV打印机使用。尽管大多数打印机制造商都在尝试使用Konica 和Seiko喷头,但所了解的大企业只有一家。

Ricoh供应双头喷嘴,可控制墨滴大小。Spectra供应MEMS技术喷头。Konica 和Seiko喷头也有所改进,但对此产品不是很了解,很多溶剂打印机未使用他们的喷头。几年前很多公司都是使用Xaar喷头,对Xaar喷头争议也多。

以下是Xaar的经济来源:

Agfa对Xaar投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2004-2005年),想大量生产Xaar 喷头。但Agfa Anapurna UV 打印机未研制成功(问题很有可能出在Xaar喷头上)。

中国打印机制造商仍在购买xaar打印头,但最近两年,大多数已转向Konica 和pectra喷头。

来自Toshiba Tec, Konica, Seiko 以及其它公司的经营费。这些公司的喷头研制离不开xaar的模板。
        
    MEMS技术喷头是未来的趋势(至少HP Scitex, Spectra 和Kodak正朝这方向努力)。今年HP Scitex试验出X2 MEMS喷头。遗憾的是相应的打印机没能研制出,所以这种喷头的性能也不得而知。

X2 MEMS这样一个新技术还不能确定X2 MEMS喷头是否有制造的价值。以前CrystalJet研制出过新的喷头技术,但在实际制造中难以实行,最后被废弃了。

因此,如果您对MEMS这个新技术很感兴趣的话,最好找到一家正在使用MEMS技术的打印商店,观察其反复试验 ,8个月后看功能是否一直OK。到目前为止,Spectra MEMS喷头很受欢迎。

目前研制出一种新墨水——弱溶剂墨水。打印商店宣称这种墨水比原先溶剂墨水好上许多。弱溶剂墨水没有难闻的味道。这也是大幅面打印机使用的墨水之选。InkWare 生物溶剂墨水没什么市场,人们认清这种墨水的真正性能后都不太使用。#p#副标题#e#

改进的加热器

最初的环保溶剂打印机,制造商声称,是水基型打印机重新改装的。事实上,第一代环保打印机就是水基型打印机。前两代墨水(水基墨水和第一代环保墨水)都糟糕透顶,加热器数量也配置得不够。

随着环保墨水质量的提高,设备就越靠近弱溶剂墨水的装置,对加热器和干燥器要求也增加。因此,廉价溶剂打印机也逐渐增加加热器。但还是存在劣质加热器或加热器数量不足的问题。所以大部分印刷店还得购买一个附加加热器。这个附加加热器有独立的支架,可以调整到打印机适合的位置,帮助溶剂化学成分蒸发,这样墨水能更好地固定在基低上。

溶剂喷墨加热器技术还不成熟。但人们慢慢意识到底架加热器还远远不够。

结论:溶剂打印机

    渐渐地注册商店转向购买溶剂打印机,和以前信赖的Encad, ColorSpan DisplayMaker和HP 5000/HP 5500打印机告别。以前的热喷墨打印头和水基油墨能生产出大量灯箱指示牌。现在的Durst Lambda 和Oce LightJet也能生产灯箱指示牌。07年UV固化打印机输出质量为少粒状、彩色打印色域较以前也有所提高。因此,在灯箱技术方面,过去几年里溶剂打印机有竞争的优势。

到2008年,UV技术将发展到越来越多的灯箱(如汽车上的夜灯)都能用到紫外线。无论是坐车子里发抖的人们,还是在夏日炎炎里煎熬的人们都不会去抱怨灯箱图像质量。沿着纽约麦迪逊大街,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或是穿过整个迪拜,东京以及汉城的首都,消费群众都希望看到高质量的灯箱。而这种灯箱只有LightJet,Lambda以及高分辨率的水基打印机能做出这样的效果。

但在加油站和超市,溶剂型灯箱印刷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双面打印,如Gandinnovations双打系统 。